16.10.05

引用有Frame的網站

引用網路資源時,要註明確的URL,方便讀者可以直接連結到所引用的網頁。

雖然網站設計原則中一再強調不要使用frame(中文譯名有頁框、框架),還是有很多網站使用frame,尤其是國內的政府網站。有frame設計的網站,其URL不會隨著網頁變動而變動,會一直停留在主網頁的URL上,如果直接複製brower網址列的URL,是無法指到精確的網頁或文件的。
以內政統計資訊服務網為例,無論您點選那一個網頁,其URL永遠是:http://www.moi.gov.tw/stat/index.asp

其實有frame設計的網站,每個網頁仍然有其unique的URL,在參考文獻中應該註明能連結到所引證內容的網頁的URL。方法有兩種:

(一)檢視內容
  1. 將游標移到欲引用的網 頁內容上,然後按滑鼠右鍵,會出現一小視窗,在小視窗中點選最後一項「內容」。
  2. 在內容視窗中複製「網址(URL)」。這樣就可以成功取得引證網頁的URL了。

(二)開啟新視窗
  1. 在超連結的網頁中,將游標移到欲點選的項目,然後按滑鼠右鍵,會出現一小視窗,在小視窗中選擇「在新視窗開啟」。
  2. 瀏覽器會開啟一個新視窗載入欲引用的網頁,這時只要複製瀏覽器上的網址(URL)」就可以成功取得引證網頁的URL了。

其完整的書目格式舉例如下:

內政部(2004)。低收入戶生活狀況調查摘要分析。2006年7月17日,取自內政統計資訊服務網:http://sowf.moi.gov.tw/stat/Survey/93low-income-family.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