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05

什麼是APA Style?

1928年,一群心理學和人類學期刊的主編們聚在一起,討論有關期刊稿約的議題,擬出一份說明提供給欲投稿的作者做為準備稿件的參考和期刊編輯審核稿件之依據。會議最後擬出一份七頁的寫作指南,於1929年刊登在美國心理學會所出版的Psychological Bulletin上,這就是APA Style的前身。

1944年APA的編輯委員將內容加以擴充,成為32頁,以鼓勵年輕的學者從事專業寫作,尤其是幫助第一次投稿的作者,更有效率地準備符合期刊要求的稿件。1952年正式以Publication Manual of the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的名稱出版,這就是大家習稱的APA Style Manual;而其所採用的寫作格式,就是APA Style

經過了22年,在1974年出版第二版,內容增加到136頁;第三版在1983年出版,共計208頁;1994年的第四版是368頁;2001年6月出版第五版,內容為反映資訊科技的普遍應用,以及作者對電子資源引用的高度需求,增加為439頁。

在1929年時,美國心理學會所出版的期刊只有四種,作者也只有200多位,時至今日,美國心理學會所出版的期刊已近50種,每年收到的稿件多達數千多件,另外還有上千種心理學領域的期刊也採用APA Style,如果沒有詳細的格式規範,勢必增加審查和編輯的作業成本,也會讓作者無所適從。 APA Style Manual是要幫助作者準備符合APA期刊要求的稿件。

當期刊主編或教授要求稿件、論文或報告要遵循APA style時,所指的不是writing style,而是editorial style,是社會科學領域最常採用的學術論文呈現方式。其內容通常包括下列項目的一致性規範:
  • 論文稿件的內容與組織
  • 標點符號、縮寫的使用
  • 標題的層次結構
  • 表格的製作
  • 各類圖之繪製
  • 統計的呈現方式
  • 在正文中提及或引用他人的理念、著作
  • 參考書目的編製
  • 其他與論文稿件編製相關的所有細節。

沒有留言: